sakai

我只写些我想写的。

可我已经不眷恋你了


A:我将会不久陨于人世了。

B:不要杞人忧天。不过你也要相信我,即使你陨于人世,我也相信你会重生——回到我的身边。

A:可我若回到你身边,你能认出来吗?我可以变为走兽、飞鸟、乃至一棵树,一朵花。你认不出来我,我也不认得你。

B:这是件浪漫的事情。但你总是如此低落地想些坏事情,难道此刻活着,与我在一起,不能让你拥有片刻的安逸与愉快吗?

A:上次我就说过,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是握在手里的风。冷风。手心里有一点点感觉,它之后就立刻冲向地平线那一端了。片刻安逸难道不如同短暂的光明?柏拉图洞穴理论里的那些人,他们永远视影为世界,他们无法转头看见自己身后的火才是影的来源——如果影是镜花水月,那我甚至无法了解火,更不要提本源的世界。相比之下,欢愉又算些什么呢?

B:那你不如承认我即为愚昧的投影者。欢愉在影的苟且里面。摇头。我们或许对命运有偏见的,但命运不是——你迫切想要转过头来看看,可是你并不知道洞穴外面是什么,火是什么。我害怕你会受伤。时间越往后走,人越不乐意听取他人见解——人的本源自大性。但是。但是。

A:我理解你。你同我母亲一样。但是。但是。可事实上先驱者厌烦软弱与偏见。他们都自大狂。陨于人世也不信任上帝,用剑刺穿他的喉咙,然后狂笑神会陨落。我不是先驱者。我羡慕、迷恋他们。可是我更理智,我不是——所以我应当放弃。是吗?

B:是。换句话说,我于你面前可能是毫无价值的言谈。我们说些这个,窃听者都觉得浪费时间。可是我只是想让你明白,真理只能是广义上好的东西,特别是于人而言。我猜你并不知道走出洞穴后往哪里走,向东?向西?亦或是痛苦的意识到:啊,火创造了影,但是谁创造了我呢?谁是囚徒之主?我为何是囚徒?这种广义而疯狂的思想会把你拉到困境。我是无能为力的。我帮不了你。——而彼时,我们都会痛苦。谁都不会得到救赎。那个人也说过:“肉体——时光的长河。”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sakai | Powered by LOFTER